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後記] 3月 Opera 校園巡迴講座心得

Opera三月在台灣舉辦了三場推廣網路標準的講座會,分別在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和元智大學各主辦一場。如果你錯過了這麼難得的機會(稍後會解釋為什麼機會難得),但又很想知道這場講座會的內容,那不妨看看我為大家準備的資料。

這次台灣既全球校園巡迴講座會,邀請到兩位非常優秀的講師,分別是來自Opera挪威總部的網路標準講師謝子斌和韓籍工程師Sangwhan Moon。這兩位來頭都不小,尤其是韓籍的Moon先生更是其中一位在W3C制定標準的Opera工程師。

這次主要的講者是子斌,他負責大部分的演講的時間,他主要講述的是參與網路標準制定的機構有哪些,和為什麼推廣網路標準是一件重要的事。Moon則負責講述如何開發Widget和Extensions。由於子斌貼心的把這次演講的簡報分享在Slideshare,所以就算沒有聽到這次講座的網友們也可以到Slideshare中下載這次講座的簡報。


由於子斌通曉中英兩種語言,所以在台灣演講時使用中文作為媒介語言自然深獲大家的喜愛,再加上他偶爾會施展一下他的謝氏幽默(他把投影片第十六頁類CS遊戲的槍改成花,我在想子斌你是想把CS變成拿花找老婆求婚記嗎),讓看台下的觀眾來個大噴飯。因為子斌是為數不多的Opera華裔講師,所以他也經常往返兩岸進行巡迴演講。但他可是個大忙人,據悉他在今年上半年可能抽不太出時間再回到台灣進行第二次的演講。所以起碼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可能要看到子斌的機會應該就不是太大了,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時說的這次機會十分難得。

↑子斌其實蠻帥,只是這張照片看不太清楚 XD

為了不然讀者失望只之看到投影片卻沒聽到演講的內容,我特別去子斌的個人網站找到了跟這次講座內容相當類似的文章。「HTML5 中文興趣小組」一文提到多數的演講內容,當然身為網路標準推廣負責人兼HTML5中文興趣小組主席的子斌十分希望大家參與到HTML5標準制定的小組中,尤其是中文標準部分。因為台灣勢力相對中國而言小上很多,所以必須維護我們的傳統並積極將我們意見納入到中文標準中(其中子斌就透露了台灣這邊就相當堅持將直書方式列入標準)。

由於Moon沒有把投影片分享出來,所以我也就沒辦法讓大家看看Moon的投影片到底長甚麼樣。不過基本上Moon都在介紹如何開發Widget和Extensions,這些內容基本上都可以在Opera的開發網站上找到相關的內容。由於Moon可以分享的資訊太少,我就爆一下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好了。其實別看他一副嚴肅的樣子,坐在沙發上翹起二郎腳,手指在鍵盤按鍵上飛快滑過,著實一副Geek的模樣。但和他聊天的過程發現他相當幽默,也喜歡爆料一些各國有趣的現象。另外就是他的聲調有點低,英文說得非常溜又快,像我英文這麼菜的人基本上都要很專心聽才會大概聽懂他在說甚麼。不過也因為我英文太菜,所以沒辦法很好得跟他交流。還有一件很趣的事是子斌劈頭就說:「他很厲害!!!」,就像上面有提到的,Moon目前是參與制定多點觸控手勢的Opera工程師,怪不得連子斌都覺得他相當優秀。

↑Moon的英文快又輪轉~~

其實這次講座還有一位相當重要的人物,沒錯,就是那位穿紅色上衣的正妹,相信有在訂閱台灣Opera網站消息的讀者對他是相當熟悉了。她主要就是負責開場白,為大家帶來詼諧有趣的介紹,幫兩位講者先暖暖場。介紹的過程中就提到了Opera的發展歷史,一幅簡單的漫畫輕鬆帶過兩位創辦人在上個世紀90年代的那段奮鬥史。當然了,除了已經回到天國的Geir外,當初帥氣的Jon,現在也變成穩重的熟男了。

↑那位投履歷的就是CSS之父

說到Opera的發展史,或許不是很多人知道,目前Opera可謂是現存最老的一個瀏覽器,在歷史的長河中Opera依然秉持著自己的理念,以作出最好的瀏覽器為目標,和諸多美國多家大企業平分秋色地挺立在瀏覽器市場中。(圖片來源自 Testking.com

↑若看不清楚,請點開到新的分頁

因為我只參加了其中一場(元智大學),所以僅僅能提供部分的個人體驗,如果你也有參加這次的講座會,不妨透過留言的方式補充我沒有提到的部分。

資訊來源:
Opera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