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Opera 評論] Opera Next 15 懶人包+個人看法

最近流行懶人包,我也來為關注 Opera 的使用者整理一下懶人包好了。

首先就是整理一些讀者可能會想問的問題:

未來會把功能慢慢補回來嗎?

  • 未來會帶來更多的功能。剛開始著重在 Link、佈景主題、Geolocation 和多功能的分頁列。
  • 隨著時間邁進,我們的設定/組態選項也會更豐富。

Dragonfly 到哪裡去了?

  • Dragonfly 還沒死,只是目前我們無可奉告。

更新機制會有改變嗎?:


  • 我們尚未對多久釋出一個版本取得共識,但是新的更新機制將會比以往基於 Presto 的產品線要來得更更更快。
  • 所以表示未來會呈現週期性更新(G社:哼!大家都是跟屁蟲)
  • 可以肯定的是更新週期肯定會比以前的快。

書籤去哪裡了?

  • DT「英明的」整合了書籤到快速撥號中,未來會不會實作書籤?不知道。

Stash 是啥?

  • 簡單講就是官方實作的 Read it later。

滑鼠手勢、滾輪換頁、鍵盤快捷鍵腫麼了?/ 為什麼會變這樣?

  • 簡單的手勢仍然存在,可否進階設定就不知道了。
  • 滾輪換頁?不知道...(如果官方不實作,真的會憤而棄用)
  • 鍵盤快捷鍵仍在,須到設定中啟用。


既然都是用藍色寶貝球,是否套件也可以共用?

  • 目前還真的有人找到直接安裝 Chrome 套件的方法了。

M2 呢?

  • 抱歉,他跟瀏覽器本體分手了。

opera:config 呢?

  • 官方沒有說明。但是我深深覺得這是一項回不去的設計。(如果你想詛咒開發團隊,請算我一份)

個人看法

2013 年是一個很難被忘記的一年。自 95 年開始用 Opera 我幾乎未曾想過有一天會面臨考慮用其他瀏覽器取代 Opera 作為我日常生活的瀏覽器(就好比我根本未曾想過 Sir Alex Fergeson 有一天會離開曼聯的教練席)。

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其實可以看看幾個官方的部落格的讀者留言。基本上你會看到兩派,一派基本上對新的產品給予讚賞和期待,甚至還對它的體驗感到興奮。相反的,你會看到另一群讀者——通常帶著罵聲,反覆批評他們無法忍受這樣一個功能近似陽春,而且還是源自於藍色寶貝球這樣的血脈而感到憤怒。

粗糙的劃分,你可以把前者視為新進使用者,後者則是固有使用者。但更詳細去劃分的話,前者應該被視為較為注重網路相容性、簡單使用、快速等的功能訴求者。反之,後者則是對原本 Opera 的精神、傳統(非常著重於技術創新、功能創新、瀏覽器自訂性)的一群使用者(我算是後者)。但是很遺憾的是,後者已經不是他們所重視的一群了,為了拓展市占,後者近似 Geek 特性的使用者在客源中並不佔多數,從共同創辦人 Jon 的離開,到後續一系列的公開資訊來看,這樣的發展方向基本上已經定下來了。

當然,他們並不想激怒惹惱這一群最忠實的使用者,但是發展方向就在那裏,所以以此來猜測未來的 Opera 會長成甚麼樣,也未嘗不可。

核心團隊「被精簡」後,理論上瀏覽器底層的部分就已經不是開發團隊所重視的一塊了。相對的,功能面的開發將是未來的重點。所以稍微整理一下大概可以猜到哪些功能會真的說再見:

較不依賴底層的功能:
  • 書籤
  • Opera Sync
  • 滑鼠手勢
  • 鍵盤快捷鍵
  • 隱私資料的清除選項
  • ……

較依賴底層的功能:
  • 介面的自訂性
  • opera:config
  • ……

我覺得像書籤、滑鼠手勢這樣的功能總有一天會回來的,只是在第幾版而已。這些功能也正是以前的創新,在宣布「乘涼」計畫後,開發團隊承諾未來會將心力更多放在功能的創新上,應該不可能把以前有的東西都丟掉。

可是類似目前這樣高自訂性的介面和進階選項可能就是真的要離我們而去了。我一直認為 opera:config 的高自訂性幾乎就是 Opera 的驕傲,但這樣的景象很可能都會隨著新版本的釋出而消逝。我說過數次,Webkit / Blink 有一些先天不良的設計,對於重視傳統的使用者而言,未來你必須適應或是離開。我舉兩個我很在意的例子,難以反白連結文字和占用過多記憶體

你可以試試看在新舊版的 Opera 中反白有超連結的文字,你會發現在新版中你很難去選取,這種體驗是很糟糕的(就連 Firefox 也有一樣的問題)。另外基於「穩定性」的因素,多處理程序成為藍球的主要設計,但是這也表示它需要耗用更多的記憶體,但這是否真的必要(要知道 G 社是以作業系統的概念在開發瀏覽器的)。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