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瀏覽器] Opera 10 Beta 試用感想與無痛更新經驗談

Opera 10 beta (10B) 已經推出一個多星期了吧,為什麼我還是沒有寫些相關的文章呢?哈哈--一來我懶蟲作怪,所以一直沒有衝動去寫文章把這一個多星期的使用心得寫下來,二來我是想完整把整個試用期限拖長,這樣才可以確保從一些細節中看出 10B 真正「續航力」。畢竟很多東西是要經過長久的相處才能開出一些平時難以察覺的問題。如果你對 10B 還沒有甚麼印象的話,可以到官方網站上瀏覽 10B 的介紹。

說到 10B 與 10A 的差距可就大了,10B 讓使用者真的有眼前為之一亮的感覺,當然創新往往都是讓人興奮的。不過話說回來 10B 無論是在穩定度和相容度上都有大幅的提升,基本上已經可以取代的目前的最穩定的 9.64 版了。但是別忘了在 10B 跟目前的 9.64 還是有一些差別,想要直接更新到最新版可能會有一些習慣問題需要大幅的重新設定。所以這裡也稍微說明一下要如何才能無痛且放心的把舊版砍掉同時把設定完整移植到新版中。

由於文章中無法把所有細節都蓋括在內,所以這裡需要先說明無痛更新的前提假設跟條件。當然使用者如果有使用 Opera Link 當然是最好,其次郵件管理部分,考慮到並非每個人都使用,所以我捨棄這部分的說明 (老實說我自己平時也沒有在用,Gmail 太方便了)。好了,那麼我們可以開始更新了吧!請等等,事前準備工作得先做,把重要的東西備份起來才是無痛更新的重點。

「%APPDATA%\Opera\Opera」

首先把上面的路徑複製起來,隨便開啟一個資料夾視窗然後把路經取代成以上的路徑在開啟。接著你會進入到 Opera 存放設定值的資料夾中,把該備份的檔案都複製到其他的地方。假設你有使用 Opera Link,書籤檔等可以備份等的檔案都不需要備份,只要更新後重新同不即可。這裡建議使用者備份幾樣比較重要的且不支援備份的檔案,密碼魔杖 (wand.dat)、Opera6.ini (設定檔)、Cookies (如果你有啟用在關閉瀏覽器後刪除新增的 Cookies) 和你所安裝的 Widget (如下圖所示)。


接著你就可以把 Opera 9.64 完整的移除了,在裡我建議使用者使用 Revo Uninstaller 徹底的移除程式避免留下不必要的垃圾,同時徹底的移除程式對安全性的也有幫助。然後你就可以安裝 Opera 10b,安裝後先啟動一次確保程式建立設定檔的資料夾,但是別忘了執行下一步時先把瀏覽器關閉。如下圖所示,10B 版的 Opera 有了嶄新的主題風格和圖示,很酷吧!


「%APPDATA%\Opera\Opera 10 Beta」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Opera\Opera 10 Beta」

這時聰明的你一定會想到只要把原本舊的檔案複製到新的設定資料夾就可以了,實則不然。因為除了 Cookies、Wand.dat 和 Widget 之外設定檔是不能直接取代的,因為格式好像不同。這時你只要開啟新舊的設定檔把原始設定檔中所需要的設定複製到新的設定即可,例如字型就是很好例子,這樣你就可以不要再一項一項的去設定。這時你應該發現上面我寫了兩個路徑,別懷疑,第二個路經是因為新版中把 Widget 的資料夾改到那裏去了,所以你只要把 Widget 複製到第二路徑的資料夾就可以了。

到了這裡你大概已經完成得差不多了,不過我還是建議你開啟 Opera 再重新檢視一次所有設定是否符合你要的需求。當一切完備後,你就可以開始同步你的 Opera Link 了。當然你還是可以勾選同步的項目,像我就不需要某些同步項目。


我們接著來看看 10B 比較引人注目的新功能,最強打的新功能應該算是 Opera turbo 了。這個嶄新的技術背後是運用了類似代理伺服器加壓縮網頁的功能來達到加速瀏覽的效果,雖然在各大資訊網站中都可以看到 turbo 確實威力十足,但是以現在高速網路的時代來說確實可能不太需要了。不過也別急著把它忘掉,你還是可以把他設定為自動模式以便當你連線到流量太小的伺服器時 Opera 會自動幫你啟用 Turbo 來開啟該網頁。


分頁列的一成不變也會在 10B 中消失,這次的分頁列加入拖曳條,可以讓使用者拖曳分頁的大小,這樣就可以即時看到分頁的預覽圖。當然有得必有失,加大了分頁雖然看起來很酷又可以看到分頁的內容,可以是卻會犧牲掉網頁的大小。這方面就讓使用者自己覺得是否要使用加大的分頁列了。


這次 Opera 也很大方的把快速撥號增加到 5x5 個窗格,考慮到如果使用者都使用 Opera link 確實需要多花一些成本,所以 25 個窗格還算是可以接受的,起碼現在我用 16 個都還用不完。而另一方面以前才可以在套用其他主題看到的分頁背景,這次也開放成為選項了,也就是說你可以自訂你的分頁背景,如果是換上目前的桌布感覺起來就好像是在桌面上網一樣。


最後我們來看看錯字檢查系統。這次 Opera 把錯字檢查系統擴展到所有網頁,當然如果你想要 Opera 幫你檢查中文字,或許還需要等等吧。以下我以最簡單的 Blogger 瀏覽來做示範,打上錯誤的「Opera」就可以看到在錯字底下多了一條紅線。


結語
這次的更新比起上一版的 10A 來說真的太令人激動了,新增的功能都非常好用,讓我試用幾天就決定放棄 9.64 全面過度到 10B。不過有兩點可能會讓遺憾的是不穩定的情況有時還是會發生,還有英文的介面可能會讓一些中文使用者感到不習慣。排除這兩點 10B 確實是令人非常興奮的瀏覽器。還一點想說的是,因為稿子寫得太慢,慢到最近都已經看到 Opera 又推出一項令我超級興奮的 Opera Unite,一個可能改變你使用瀏覽器習慣的新功能。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到各大資訊網站閱讀相關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