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科技怨] t7看電腦王 Opera 被埋沒了嗎?

(2009/3/12 重新修飾文章)
 阿7有到圖書館看期刊的習慣,上個星期就乘著有空就到圖書館看看自己喜歡的期刊,我比較常看的期刊大多就是『電腦王』跟 『PChome』了。49 期的電腦王內容還不錯,其中比較吸引我的就是瀏覽器介紹。這期編者一樣大篇幅的介紹了 Firefox,其他的瀏覽器則輕微帶過。但是身為 Opera 的重度使用者的阿7,對編者的文章有些意見。

 文章開始就以 4 頁的篇幅在寫 FF ,不過文章標題為『Firefox 3 從入門到精通』,所以 FF 佔了較大的篇幅也不為過。阿7一向是對喜愛 FF 瀏覽器的人沒有意見,畢竟它免費、開放原始碼、附加元件充足且有條件打敗史上最爛的瀏覽器(讀者應該知道我在說誰吧 XD)。但是對很多使用者不了解 Opera 感到遺憾,因為在它其實是非常好用的瀏覽器,只是市面上普遍把它扣上難用、字型難看/難以設定和對中文支援不強的帽子。然而這個老牌的瀏覽器開發到現在(9.51 版)其實一點都不難用(而且很多瀏覽器方面的功能都是由 Opera 率先開發)、字型設定更是非常簡單、對中文的支援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其追求網頁標準的相容在目前市面上被壟斷的局面非常吃虧(FF也吃了一些虧,但是有 IE Tab 補強)。

 話題回到原來的電腦王文章上。阿7最有意見的問題是編者提到書籤的加入無法一鍵完成,雖然我對原作者這句話不太能夠準確的理解,但是我猜他應該是說無法用快速鍵加入書籤而必須要每次都從選單中選擇加入的方式來新增書籤。如果作者表達的是這個意思的話,那我想他應該沒有在 Opera 上用過 Ctrl + D 這個普遍用來加入書籤的組合鍵。再來編者說 Opera 的密碼管理不好用,這個我現在目前沒辦法評論(按: 於 2008/8/18),因為我目前沒有使用密碼魔杖來管理我的帳號與密碼。對於下載管理編者似乎也略有微詞,不過據我在 Ubuntu 上使用 FF 3 的經驗來說似乎也不怎麼樣,而且最重要的是 FF 在開啟一個下載後就會多開一個下載管理視窗,對個人而言這樣的設計並非十分好用。相對 Opera 的下載管理則是設計在一個分頁內,這樣做不只不需要多開視窗也方便使用者瀏覽。以上是阿7對電腦王 49 期比較有意見的地方。

 再來要說的是寫瀏覽器評比的文章中,多數人都不太凸顯 Opera 的安全性。 Opera 的安全性應該是公認為最安全之一的瀏覽器。不過順著昌、逆者亡,一般的終端使用者並不注重瀏覽器的安全性,撰寫者如果在安全性上著墨太多,想必也沒有多少讀者愛看吧!而 Opera 的高度整合也是常常被忽視的一個重點。不過這裡要強調的是 Opera 的整合並非如 M$ OS 般把很多廢物都給你加進去而搞到自己又肥又大(Opera 的國際版才 6.8MB,英文版更是小到只有 4MB 多而已,可謂非常苗條), Opera 整合的功能都是有很高的實用性。譬如說分頁瀏覽、滑鼠手勢、主題管理、密碼管理、筆記功能等等很多都是非常實用的功能,讓你就算重新安裝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找附加元件或是做很多的設定。還有其高度自訂化的滑鼠手勢跟鍵盤快捷鍵也是其他單靠外掛附加功能的瀏覽器所無法比擬的。而在 9.50 版之後更是加入同步功能(請參考: Opera 9.5 超方便的同步功能),讓你在網路同步四個項目(按: 於 2008/8/18),這樣可以讓你無論身在何處,用任何的電腦都可以最快的同步到自己慣用的資料。這一切都不需要任何附加元件,只要申請 My Opera 帳號即可。

 最後也再度聲明阿7沒有任何討厭 FF 的感覺,且自己也非常推廣 FF 的使用(雖然自己不用)。只是在看到 FF 崛起的同時也不希望 Opera 這個安全、快速且介面華麗的瀏覽器被廣大的使用者們所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