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科技怨] 為什麼不是 7-Zip 3 個迷思需要打破

 在我所看到的電腦中幾乎都是以 RAR 為主要的解壓縮軟體,常常伴隨的情況不是使用破解版就是不停的跳出廣告來擾人。當然也有相當的人有問過我有甚麼方法可以一勞永逸,畢竟找破解序號或是廣告騷擾都不是好受的事。但是也絕非所有人都會聽我的建議,而且有時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情況也會發生。像一般我們會認為老人比較固執、不想改變,但是我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反而是一些長輩比較會接受我的建議改用 7zip,年輕的同輩卻常常固執己見。

 但是究竟何者更好一些不是我想討論的問題。我想說的是人們不用 7zip 主要是有幾點『疑惑』讓他們感到卻步,但是這些所謂的『疑惑』或許都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來看看我的分析,你是不是也是因為這些原因而不想用 7zip呢?

1.怕會不習慣?
2.功能比較差?
3.格式不相通?
4.圖示不好看!

 其實不習慣最要原因是使用者沒有給 7zip 機會,只要試用過就會知道基本上它用起來和 Wirar 沒有太大的分別。同樣是用右鍵選單來處理,同樣有壓縮的設定。就一般的使用者來說根本沒有不習慣的問題,了不起不過是 RAR 的右鍵選單是直接顯示出來,而 7zip 多了一層。在功能上,對一般使用者來不過是壓縮與解壓縮之間的處理而已。再來,分割檔案、加入密碼保護、壓縮壓算法等等 7zip 也一樣不缺。連 SFX(自解壓縮檔)也有,雖然 SFX 的選項非常陽春,這點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格式不相通可能是比較多人的疑慮,也有人向我抱怨過。不過這點我要澄清 7zip 與 Winrar 絕對可以互通,7zip 可以解壓縮 .rar 的檔案,Winrar 同樣可以解壓縮 .7z 的檔案。不過就算要抱怨的話好像也是 RAR 有時會發生沒辦法解壓縮 .7z 的檔案,原因可能是版本或使用期限有關。

 第四點我想獨立出來說,原因是這個理由最要是使用後而非使用前的人覺得圖示太醜無法忍受而放棄使用。這點我也蠻疑惑與遺憾的,疑惑是我不瞭解為甚麼 7zip 開發團隊不去設計比較好看的圖示組,畢竟這應該不是甚麼難事。而遺憾是,這問題也曾經困擾著我,畢竟喜歡看美麗的事物是人的天性。但是我想說的是在開發團隊尚未改善這個問題前,起碼我們可以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

 好了,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知道在功能上和格式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所以我們接下來我們就來談使用習慣是否不一樣和解決圖示問題的方法。

1.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經歷是最好的體驗。下載使用就可以完全體驗 7zip。網址:http://www.7-zip.org/



2. 安裝的過程這裡就忽略了,Next 跟 Yes 我想是使用者最熟悉不過了。安裝完成後開啟 7zip 檔案管理器。



3. 在選項內我們可以設定符合我們需求的選項。這也是使用任何軟體必須做的事。



4. 在『系統』分頁中我們可以選擇讓 7zip 來處理的檔案類型。



5. 在『外掛程式』分頁內我們則可以選擇要顯示的右鍵選單功能,基本上圖中的組合是最符合一般使用者的設定。



6. 破除迷思的時候到了,這樣的右鍵選單處理方式是不是就是你一般的處理方式。



7. 選擇『加入壓縮檔...』你會看到以下的畫面,(1)壓縮選項、(2)壓縮成自解壓縮檔、(3)加入密碼保護 等功能通通都有。



8. 解壓縮檔案同樣很方便,『解壓縮至此』意謂直接把壓縮檔的內容解壓縮的目前的資料夾,也是最常用的解壓縮方式。



9. 如果深深得被 7zip 的預設圖示給困擾的話,那7倒是有解決的方式。點選 『搜尋連結』 找到符合你目前使用的版本,然後把美化檔案下載後安裝就可以把預設的圖示變成比較美觀的圖示了。



10. 美化圖示檔案如下,不過安裝後請重新啟動系統完成重建圖示快取才能正確顯示美化後的圖示哦!



 所有的迷思都解決了,你還會覺得 7zip 是一個陌生、難用的解壓縮軟體嗎?如果你不想花錢買解壓縮軟體的話,請丟掉使用破解軟體的風險和共享軟體的廣告騷擾,趕快試試 7zip 吧^^。如有任何有關 7zip 的補充說明或想要做進一步的交流,非常歡迎留言跟t7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