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社論] 讓人容易忘記的社會責任

說到社會責任很多人應該會想到『企業社會責任』(CSR),但是其實在社會上不只大企業有社會責任,只要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其實都必須對社會負責任。然而其實一般民眾都很容易忽略一些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群)其必須付出的責任。

這樣說來大家可能尚且無法太清楚的知道我想表達的訊息,我來看看一個例子好了。以下這張圖片是我從聯合新聞網的數位資訊分類中所剪輯的一則有關電腦資訊的報導,整個報導文章雖然是重點,但是讀者的回覆才是真正反映民眾容易忽略社會責任的情況。(請點開下圖放大)


從讀者的回覆中你可以看到有一部份人對文章充斥的大量對岸(另一個國家?)的用語感到可以接受,其實問題不在於可不可以接受,而是這家報社本身所服務的對象就是本地的民眾,如果只是單純的轉載處理與一般的網路轉載者有何不同。況且既然服務的本地的讀者就應該把文章修飾成讓本地用語以便讓使用者容易閱讀,而不是以為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得懂就草草了事。

再來,一家報社對社會的影響是何其大的,對於文字的應用更應該體現該有的文化,所謂文化不就是言行舉止嗎?不過最最讓我覺得無奈的是有讀者回應報社沒有對讀者收取任何的的費用,潛在的意思表示讀者不應該對免費的資訊有任何的意見。這點是最最糟糕的想法。如果這麼一家報社不需要對社會大眾負上任何社會責任,甚至可以因為『免費提供』資訊而為所欲為,想像這將會是一個甚麼樣的情況。民眾普遍對社會責任沒有太多的概念,甚至對免費的來源沒有太多的講究,這樣也容易讓該負社會責任的人(企業)越加放縱。

話題從這則報導拉到中文化上,中文化譯者同樣需要負社會責任。因為你的翻譯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群眾,這是不可以忽視的事實。而在使用者上也不應該對中文化譯者的『免費』提供的翻譯而選擇將就其誤,因為如果有任何的錯誤對使用者帶來不良的影響身為使用者你應該對你的權利與義務勇敢的站出來給出合理的糾正。

最後的總結是使用者(讀者)與公司(個人)都需要相互監督,該負的社會責任應該要履行;該得到的保障要據理爭取。我相信有求必有供,只要使用者提高對社會責任的重視,我相信不管是企業還是一般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物(如果知名部落客、軟體設計師等等)都會自覺的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以承擔該有的社會責任。別把你應該的權力給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