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Opera 備份] Opera Bacres v1.0 (自寫程式)

注意:不建議使用本程式備份,請點這裡搜尋其他方法。

前幾天 Opera 顯示網頁時突然都是亂碼,重開後還是一樣。想說可能之前更新版本時有些問題,所以就把程式移除掉,重新安裝。解除安裝時我特別保留的設定檔,沒想到重新安裝後程式讀取設定檔後自動同步處理(這時書籤檔已經被刪除了),結果我的書籤通通被...送入黃泉中。呃...這還不是最重要,畢竟我有備份書籤,頂多損失一些剛剛收藏的書籤而已。最可惡的是我的筆記全完蛋,連想救都沒辦法(當然之後還是從別台電腦救到我的筆記)。

我曾經說過 Opera 的筆記功能實在太好用,可以用資料夾分類、同步、右鍵選單直接插入字串......這些功能都是我非常喜歡也覺得非常好用的功能。老實說一般的情況大概不會有人這麼衰遇到跟我一樣的情況,但是機率再小也是有可能發生。所以經歷過這次「有驚無險」的經驗後,我打算用批次檔自寫一個備份與還原的程式,方便自己備份相關的檔案,不然再來一次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程式很簡單,語言方面都是用 Batch 寫的。可是擔心沒有經驗的使用者修改到內容,所以考慮之後用封裝程式把檔案封裝成執行檔,這樣使用者也方便執行。雖然這樣簡單的備份處理對有程設經驗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看不上,但是我想一般終端使用者基本上可能還是需要的。所以這邊還是稍微解釋一下這個自寫的程式:

1.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在 APPDATA 內的 Profile 資料夾藏了些甚麼。就是這四個檔案,這四個檔案對 Opera 重度使用者來說真的太重要了。


2.接下來請先下載備份與還原程式,內付說明文件,如果對程式有任何的疑問,不妨先閱讀說明文件。

官方網站:

檔案下載:


補充說明:
  1. 解壓密碼:t7yang.blogspot.com


3.在備份前請先把 Opera 關閉,避免有些資料尚未存檔。然後執行檔案「備份Opera資料.exe」,如果螢幕顯示訊息點任意鍵基本就可以成功備份了(batch 的功力太爛,也變不出甚麼花招)。

4.成功備份後可以在桌面上找到一個名為「OperaBackup」的資料夾,內有四個檔案。記得千萬要好好保管 wand.dat 這個檔案哦,它可是存有你的所有帳號和密碼(如果有用密碼魔杖功能的話)。

5.還原的部分基本上只支援還原三個檔案,書籤檔 - opera6.adr、設定檔 - opera6.ini 和密碼魔杖 - wand.dat,還原的同時需要檔案與還原成釋放在相同的資料夾內。其實書籤檔鍵以匯入的方式處理比較好,設定檔則最好確定你沒有同步功能,不然後果很可怕哦(除非自己修改內部的參數)。至於為何沒有筆記檔?因為我試過這樣取代的方式,好像讀不到,之後再研究看看。但是還是可以透過編輯工具讀取內部的文字,能救的就盡量救吧。

6.還原處理同樣簡單,只是提示訊息多了一些,多點幾下按鍵就可以了。

最後想說自己的能力不是很夠,如果程式有需要改進或是其他指教的話也歡迎大家給予意見。雖然課業繁忙,但是接下來有時間的話應該還會推出可以備份更多資料的工具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