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科技怨] 網路其實沒那麼危險?

先前在 IThome 看到一篇有關網路安全相關的新聞報導 -- 【個資安全研究:網路不會比皮包/親友危險】。雖然我自己覺得編輯下的標題有點爛,皮包難道還會危險?不過算了,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這篇報導的依據主要是一個針對個人資料安全的研究報告,報告中也作了相關的統計。

老實說我是因為統計數字非常有趣所以才會去詳細看一下論文。在統計圖表中高達百分四十三的個人資料被盜取是因為相關的個人資料遺失(如皮夾、信用卡等),佔了相當大的比重。當然統計的結果還要考慮到該研究者的統計樣本是否夠隨機,再者此統計現象也不一定適用在任何國情的國家。


從整個統計圖表來看,在網路上的個人資料被攫取相加只佔了總體的約百分之十一,當中主要又以電腦被病毒、間諜、駭客等攻擊佔總體的百分之九。就目前的趨勢看來網路的使用率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越來越普及,被盜取率正常來說應該會有所提高。所以在台灣這個網路購物與拍賣越來發達的國家來說,資安的重要性儼然是需要受到大眾所重視的。一般的使用者更需要對只要破除安裝防毒軟體就很安全的想法,在我看來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才是最安全的根本保護方法。

作者同時也總結了六種最簡單也最有效防護詐騙法分別是:

- 隨時對自己帳戶保持高度的關注。
- 不輕易透露自己的個人資料。
- 利用安全防護工具協助保護資料。
- 小心你身邊的人。
- 確保你的信用卡或金融卡得到妥善的保護。
- 學習使用個人資料保護服務。

下載:


在防護方法上作者也提到了對你的個人電腦與辦公電腦安裝防護工具及使用安全的瀏覽器。而我個人更是對安全程度相對較高的瀏覽器非常在意,像是 Opera 與 Firefox 都是比較建議使用的的瀏覽器(其他的不用我多明言了)。當然最後還是想提醒良好的使用電腦習慣才是根本的防護方法,無欲則剛、不受任何的誘惑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如有任何有關網路安全的補充說明或想要做進一步的交流,非常歡迎留言跟t7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