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Opera 套件] t7安裝的 Opera 套件 也讓我知道你的吧!

自 Opera 11 版之後就開始支援一個失落很久的功能--延伸套件(Extensions)。時光荏苒,目前的總套件數也已經突破了 500 大關了。經歷了這麼久的使用時間,我想是時候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了。剛好碰上 Choose Opera 的 Espen Andre Overdahl 發表了一篇「My Extensions. Let me show them to you.」的文章,正好讓我也借題發揮一下。

我用了哪些延伸套件
其實延伸套件是一個把兩面刃,雖然採用網路開放標準的 Opera Extensions 基本上不會對 Opera 的效能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如果安裝太多的延伸套件,仍或多或少會對 Opera 的本體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影響(譬如一些套件可能會導致某些網路服務無法正常使用)。以下是 t7 從 11 版開始到 11.11 版,這段時間所累積出最符合我的使用習慣和對我有幫助的延伸套件。




AdSweep
簡單說,它就是可以幫助你阻擋一些網頁中的廣告元素,讓你可以更自在的瀏覽網頁。另外,為了不影響某些你不想阻擋的網站,它還提供一個白名單的功能,讓你將不像阻擋的網址加入白名單。



Google Mail Notifier
這款是我覺得最棒的 Gmail 新郵件通知器,支援 OAuth 認證並支援最多 5 個帳號的提醒、提醒音效、檢查電子郵件的間隔時間、將 Mailto 連結自動導向 Gmail。(私心覺得這個套件的提醒音效比較好聽、柔和)

替代選項:
  • GMail Checker:同樣支援 OAuth 和音效提醒
  • X-notifier:支援多家的電子郵件檢查(Gmail, Hotmail, Yahoo, AOL ...)



Google Reader Checker
它具備音響提示和新訊息統計,意思是把游標移動到套件按鈕後,它會顯示每個網站有多少新的訂閱新聞。(但是因為作者和 Gmail Checker 是同一個人的關係,所以提醒音效用的也一樣,若兩個都裝,會導致不知道是誰在叫。

替代選項:



HyperTranslate
使用 Google Translate 引擎的超方便翻譯工具,將文字反白、按下快速鍵(可自訂)、出現翻譯結果,就這麼簡單(對我這個菜英文來說簡直就是天大的救星,唯獨缺乏無法快速切換翻譯目標語言,顯得有點可惜。)

替代選項:
  • In-place translator:和 HyperTranslate 有類似的操作方式
  • Translator:顯示翻譯的方式是在套件圖示下,但可以快速切換翻譯語言



ImagePreviewer
自動顯示圖片的原始檔,對看圖真的很方便。還支援正規表示法讓使用者新增新的圖空網站。(應該是目前最好用的圖片預覽延伸套件了,就連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都在詢問這個套件。)



LastPass
密碼管理的好物,會自動記憶、管理、填入密碼,另外,還提供快速搜尋的功能,讓你很快可以找到你要開啟的網站。同一個網站多組帳號支援當然是必備的啦。(雖然最近發生了一點狀況,但仍不失為一個密碼管理的利器)

替代選項:
  • RoboForm Lite:免費的密碼管理工具,但有限制數量



NotScript
透過圖形介面的方式讓你管理、阻擋網頁指令檔(JS)的工具。讓你封鎖一些不必要的指令檔,加速網頁載入。(很殘念的是,一旦 Opera 的路徑一改變,之前的設定都會消失或是說抓不到,結果就是要重設。)

替代選項:
  • NoAds Fixed:除了指令檔阻擋外,還可以支援網頁區塊的阻擋
  • External Script:顯示詳細的指令檔,而不是像 NotScript 以網域為阻擋目標
  • Opera AdBlock:Opera 的 Adblock



Popup statusbar
類似 Chrome 的浮動狀態列,當游標指向連結時才顯示狀態列。(透過一些挪移,我把 Opera 的狀態列關掉了。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和在底下彈出載入訊息一起服用的話,在網頁載入時會有一點衝突。)



Universal Online Viewer
當網頁出現文件格式(PDF、Doc...)時,自動提供三家網路文件系統(Google Docs、ZOHO、vdo)的預覽連結,讓你省去下載檔案。(雖然提供三家的系統,但是我還是覺得 Google 的 Docs 載入得最快)

替代選項:
  • Documents preview:使用 Google Docs 作為文件預覽
  • gPDF:使用 Google Docs 和 ZOHO 作為文件預覽
  • Open IT Online Lite:不只支援文件還支援圖片的預覽,使用多個線上服務系統作為預覽工具



WOT
偵測連結或網站是否安全,當你開啟可能有威脅的網站時,會彈出警告訊息。(評價以網路使用者為主,有時不太準確。我的學校的網站就會被評為黃色,113 的網站明明就很安全 XD)



你也秀出你用的套件吧
每個人的習慣不同,用的套件自然也不盡相同。看完 t7 所安裝的套件之後,不妨也把你所安裝的套件公開出來跟大家一起共享。

你可以選擇:
  • 在部落格/FB/推特/噗浪撰寫一篇文章來詳細說明你安裝了那些 Opera Extensions,並透過留言留下你的文章網址
  • 擷取你的 Opera Extensions 螢幕截圖並透過留言秀出來
  • 在 PTT 的 Browser 版留下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