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瀏覽器] 狂飆 Opera 10.50 pre-alpha 一覽

Opera 10.50 pre-alpha 版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號時已經被當作耶誕禮物送給大家了,很顯然現在才來寫試玩的感想是因為我太懶。雖然 Opera 丟出了很令人興奮的「速度」暗號,可是試用後有很多其他的問題讓整體感覺不是很好,但是無論如何,加裝新引擎(三台新引擎)的 Opera 真的有「開」起來很有爽感的感覺。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先說明一下,PCADV實驗室已經寫過介紹 Opera 10.5 pre-alpha 的文章,類似的內容我當然不會再去提及,補足的地方一定會有。我的文章可能會有寫錯的地方,所以謙虛點還是建議讀者們先看看 Opera LAB 的原始文章。

該提的都提完了,進入正題吧!首先好話總是說在前頭,先來嚐點甜頭,後面再來苦頭 。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分頁列上的改變了。分頁列上的新開分頁和關閉分頁都會呈現動化的效果,在視覺觀感上絕對有提升啦。而以往在處理 javascript 的彈出視窗時,往往會把應該顯示成對話方塊的視窗最大化成整個分頁,不止不美觀也不方便。這次把這問題給處理掉了,所以以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出現啦。再來是T客邦也提過隱私瀏覽分頁(不是說不提別人說過的嗎?),不是啦,我只是想補充隱私瀏覽模式可以開兩個。也就是說加上原本的正常模式,使用者可以一次過用 Opera 登入三個不同的帳號的網路服務(如 GMAIL)。很讚吧!

甜頭嚐完了,雖然有點快,但是別失望,後面會有加碼放送。上面提到的新功能讓我真的對 Opera 10.5 pre-alpha 愛不釋手,但是很快的,下面的缺點就讓我愛不下去了。由 Opera 首創的滑鼠手勢在這一版中出包了,有一個右鍵點連結往下拉,在前景開啟連結的滑鼠手勢失靈了。這是筆者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手勢,不能用對我來說影響不小。再來,Opera 很誠實的告訴了大家這一版會消耗大量的記憶體,下圖顯示「空機」的 10.5 PA 版比開了五個分頁的 10.10 版使用了更多的記憶體。很顯然 LAB 的工程師們所言非虛。最後,問題還是回到了有眾神之神之稱的 Google 身上。雖然新加裝 Carakan 引擎比舊版的 Futhark 快上七倍,但是開啟「神」的服務時依舊會讓「神」變成「卡神」。載入情況不是很好,尤其是「閱讀器」(Reader)更是點了之後沒有反應。不過諒在它只是 pre-alpha,使用者也就放過它吧!(筆者堅信「Opera 品質,堅若磐石」啊 XD)


加碼的時間到了,話說為了給讀者營造加碼的效果,筆者還特別犧牲了我那可憐到不行的超慢電腦(AMD Althon 3500 單核心),而且為了縱向比較新版與舊版,為此還把它操了兩次說。為了紀念一下這名幕後的英雄,就先來看看阿龍的哀嚎吧!


PA 版測出來後得到 2304 的「高分」,其實這樣的成績幾乎可以用神奇來形容了。對照一下 10.00 BETA 版 E3400 測出來的成績也不過是 2355 而已,看來 10.50 PA 真的在效能上有很大的提升耶。


詳細的部分,讀者可以看到在 Complex Graphics 項目上 10.50 PA 得到很高的分數,看來T客邦說的會加入複雜圖型的記分似乎真的加入了。所以讀者們,見識到 VEGA 的威力了吧!(詳細有關三部新引擎的細節請連到 Opera LAB


相比於T客邦的橫向分析,比較單純屬於只使用 Opera 的筆者,就來做縱向的分析吧!(其實是不想再拿我的阿龍來操)。很顯然的是加裝了新引擎的 10.50 PA 完暴 10.10 版,其威力可見一斑。

10.10 的詳細數據,沒甚麼好說的,嫩雞一隻,輸得一敗塗地。

看完以上的介紹之後,如果你也想試玩看看,但又不想安裝。沒關係,免安裝版送給你試玩,玩膩了,整個資料夾刪除掉就沒問題了。

官方網站:

檔案下載:


補充說明:


世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曾經把持最速瀏覽器的 Opera 被神的 OGC 給幹掉後,現在又有再起之勢。再再印證了一句話,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最後,如果讀者有甚麼想說的,或是文章裡面有遺漏或錯誤的,都歡迎給予建議、提醒或評論。